Horus

愿与【对人物理解相似的撒加同好】和可求同存异者交流。若需艾撒文包请私信。
杂食日常拆逆,请善用屏蔽功能。

一篇解释文

昨天傍晚听说被骂了,惊动了很多大V圈子里发生里地震,第一反应真是有点懵的。

 

一、首先声明:虽然推理并非主流(主流的都早就有非常棒的文写了),但【从未想贬低抹黑ADGG任何一位】他们都是有缺点的,能力虽然强大但也是有限的,在某些情势下以他们的性格能力做出的最优解并没有让事情变得更好,甚至无法挽回地走向了悲剧。

 

二、就几个问题强调和再深入探讨一下吧(所有论点均有英文原文引用,海涵):

1、GG vs 山羊的正当防卫问题

“And there was an argument…and I pulled my wand, and he pulled out his, and I had the Cruciatus Curseused on me by my brother’s best friend – and Albus was trying to stop him, andthen all three of us were dueling, and the flashing lights and the bangs sether off, she couldn’t stand it –”——“然后我们吵了起来,【然后我拿出了魔杖】,然后他也拿出了他的。然后我中了钻心咒,是我哥哥最好的朋友发出的——然后阿不思想要阻止他,之后变成了我们三人的决斗,可能是闪烁的光和响声刺激到了她,她无法忍受了——”HP7 《missing mirror(遗失的镜子)》

注意:这几个AND是时间顺序的递进关系,并不是同时发生的。

阿不福思先掏魔杖是HP7原文实锤,是他先把文战升级成武战的。

 

英美的法律强调【主观认为】对方有伤害自己的可疑行为,就可以进行自卫。欧洲系法律甚至更松一些,最早正当防卫的判例就在德国。德国法律甚至认为,“防卫人由于慌乱、恐惧、惊吓而防卫过当的,不负刑事责任”。

事情发生在英国,适用英国法律,但考虑事情发生在19世纪,那时候英国人民行使的是“无限制防卫权”——“防卫他人侵犯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而杀人时,不为罪。”(希望和熟悉英国法律的朋友讨论)

 

也就是说,【法律层面看,当山羊拿出武器时,GG是有防御的权利的,他之后掏出武器这个行为是没任何问题的】。即使GG是黑巫师且他的能力比山羊强,他也有这个权利。

 

2、GG对于山羊的钻心咒是否过分?

还是那段:“And there was an argument… and I pulled my wand, and he pulled outhis, and I had the Cruciatus Curseused on me by my brother’s best friend – and Albus was trying to stop him, andthen all three of us were dueling, and the flashing lights and the bangs sether off, she couldn’t stand it –”——“然后我们吵了起来,然后我拿出了魔杖,然后他也拿出了他的。【然后我中了钻心咒】,是我哥哥最好的朋友发出的——然后阿不思想要阻止他,之后变成了我们三人的决斗,可能是闪烁的光和响声刺激到了她,她无法忍受了——”HP7 《missing mirror(遗失的镜子)》

 

欧美法律的主流提倡的是“机会均等(equality)”,就是左图,并不是结果一样的“公正(justice)”。简单概括就是,不是弱就有理,就要要求强者和他一个水平。


众所周知,山羊实力低于GG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并不能因为山羊魔咒打得差很难物理层面伤害GG,就要求GG使用同等杀伤力的咒语。

 

当时的情境下,“无限制防卫权”赋予了防卫者很大的权力(“防卫他人侵犯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而杀人时,不为罪。”)。霍姆斯法官有一句名言:“当刀子高高举起时,不能要求防卫人作出分寸适当的反应”。所以当山羊拿出武器那一刻起,GG即使阿瓦达了他法律层面上都是没问题的。

不可否认的是,GG对山羊发的钻心咒,虽然在法律层面没什么问题,但道德层面,实属不妥——【这对于双方都不想伤害的AD来说,拉开他们变得非常难。】

 

3、AD对于GG是否魔杖相向

这个场景下,之前的争论使得GG和山羊都情绪激动,这个情况下,双方可能都不理智:山羊在【最重要的妹妹要被夺走】的时候,爆发出的能力也非常可能远高于平时(但估计还是不太行);GG本身并非敬畏生命的良善之人,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原文是:Grindelwald lost control.——格林德沃失去了控制),他极有可能使出过激的手段。

——所以【AD虽然主观上不想伤害他们任何一个人】,想把他们拉开,但客观上难以实现。


目前证据看来,他做了两件事:a哀求;b发射了魔咒

a哀求:原文在HP7 《missingmirror》

“The night that your brother died, he drank a potion that drove himout of his mind. He started screaming, pleading with someone who wasn’t there.‘Don’t hurt them, please… hurt me instead.’ ” ——“你哥哥死的那个晚上,他喝了一种令他发疯的药。他开始尖叫,向某个不在这里的人恳求着:‘请不要伤害他们……我愿意替他们承受这一切……’”

 “He thoughthe was back there with you and Grindelwald, I know he did,” said Harry,remembering Dumbledore whispering, pleading. ——“我知道,他回到了与你和格林德沃在一起时的时候。”哈利说着,回想着邓不利多的喃喃自语和苦苦哀求的样子。

“He thought he was watching Grindelwald hurting you and Ariana… Itwas torture to him, if you’d seen him then, you wouldn’t say he was free.”…………——“他仿佛看到格林德沃在伤害你和阿利安娜……这折磨着他。如果你看到他那个时候的样子,你就不会说他解脱了。”

 

有太太多次强调AD哀求这一点,我认为这段说明了GG在决斗中处于强势地位,也说明AD当时非常难过。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段是哈利推测的,AD没有说过。这和山羊作为1899决斗的亲历者叙述事件不同,【这是一个(局外人的)猜测】。

我个人非常同意把山洞AD的哀求和1899的决斗联系起来,但在官方没有实锤的情况下,并不能表示这二者是【准确对应的】,我期待FB系列的电影里,有这一场景的回放。

 

b 发射了魔咒

It was the truth I feared. You see, I never knew which of us, in thatlast, horrific fight, had actually cast the curse that killed my sister.——我害怕的是真相。你知道,我永远也不知道在那场恐怖的打斗中,【到底是我们(三个中的)谁】,最后发出了那道杀死我妹妹的咒语。——HP7《King’s Cross(国王十字车站)》

 

到底是谁最后发出了那道杀死阿里安娜的咒语,目前全世界读者都不知道,但可以推理的是:【AD发射过咒语,他是误杀妹妹可能嫌疑之一。】

 

然后还是那段:

“And there was an argument…and I pulled my wand, and he pulled out his, and I had the Cruciatus Curseused on me by my brother’s best friend – andAlbus was trying to stop him, and then all three of us were dueling, andthe flashing lights and the bangs set her off, she couldn’t stand it –”——“之后我们吵了起来,然后我拿出了魔杖,他也拿出了他的。我中了钻心咒,是我哥哥最好的朋友发出的——然后【阿不思想要阻止他,之后变成了我们三人的决斗】,可能是闪烁的光和响声刺激到了她,她无法忍受了——”HP7 《missing mirror(遗失的镜子)》

 

我们可以看出,AD本来是要阻止GG的,【他的咒语是要阻止GG的。】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当年AD是用魔杖施咒还是不用,但HP中不用魔杖施咒的场景较少且无魔杖决斗和当时场景明显不符,所以AD用魔杖发射咒语的可能是非常大的

 

他的对面,是他要阻止的GG。

 

——AD和GG魔杖相向的推理就是这么来的。

 【AD虽然主观上不想伤害任何人,是要阻止这场斗殴的,但GG视角看来并非如此。】


三、有姑娘问我“为什么那么多人diss我”,我也很疑惑啊。【我是真不太清楚大家的“怒点”在哪】,是因为和主流的观点不一致么?还是因为以为是AD黑想都没想就开骂了呢?

 

本人的推测建立在HP原文和FB电影及和官方访谈上,但由于并不是所有问题官方都有很明确的解释,在【没有官方实锤之前,我们所有人做的都是推测】,随时可能被官方的新设定打脸。可以相互不认同,但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看法,也许能找到志同道合(有时候未必观点完全一致,有求同存异的心就好)的朋友——乐乎不就是这样的平台吗?

 

非常感谢各位和我们讨论剧情/猜想的太太们,和这些“与自己一样看法的朋友”,以及“虽然持不同看法但是大家可以讨论的朋友”在一起交流,非常开心。

希望圈子氛围越来越好。


—————————

几位姑娘一直纠缠我改tag,甚至不惜断章取义、歪曲谩骂,但我真的不太理解她们。

对于tag的理解尺度她们内部的分歧看来也挺大的,但都是觉得【和自己理解不同的人就不能在公共场合用tag】,也是非常自私及其自我中心的。

自己有洁癖的姑娘,还需要自己负责哦,要求别人甚至成群结队地来强迫别人按照自己要求写文,管的太宽了,是注册了商标还是把自己当成了“金主爸爸”?

那几位说自己是“大众”就要强迫别人的姑娘,真是太丢人了吧,【喜欢GGAD的,可不都是她们那样素质欠奉的】。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就是自己默默吃粮的,高兴了自己写几句,从来不会要求别人。个人不爱和人撕但不怕和人撕,绝不会放弃本属于自己的权利。


希望,只是希望,再也看不到她们强迫现在、未来的任何同好。




评论(181)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