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us

愿与【对人物理解相似的撒加同好】和可求同存异者交流。若需艾撒文包请私信。
杂食日常拆逆,请善用屏蔽功能。

【昂撒/艾撒】梦之海part4

⚠️本章有撒布情节。

(四)爱(The Love)——Dream of Shion

史昂就这样成了撒加的父亲。
也是能够分享一切的朋友、行事榜样和精神导师。
史昂会和撒加讨论他推崇的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特别是人格的构成理论,即:一个人的人格由本我,自我和超我组成。其中本我是人格中最早,也是最原始的部分,代表一个人被压抑、摈斥于意识之外的人的非理性的、无意识的生命力、内驱力、本能、冲动、欲望等心理能力;而超我则是人格的社会面,是“道德化的自我”由“良心”和“自我理想”组成,超我的力量是指导自我、限制本我的。
撒加则会分享自己所有的恋爱经验,以及,他在任何地方都不会外露的感情。
哪怕从十五岁开始,撒加便比史昂高了一些。三角肌和腹肌的力量,足以强过史昂。
哪怕十六岁开始,撒加远赴加州的斯坦福大学求学,只有假期才能回家,地下室里私密的“精神分析”并不非常频繁。
哪怕后来,撒加尝试和多位达官贵人、社会名流交往,和男人、女人、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开展恋情,甚至一些“故事”的主人公比史昂年龄都大…
在撒加心中,史昂的地位始终是无以伦比的。
撒加会在午夜地下室的黑色大门里半跪下来,亲吻着史昂的手背,喊他父亲,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仿佛一个依赖父亲的乖巧孩童。
但是,撒加分享的情感私密话题深度,以及他全身上下的一丝不挂,预示了这并非寻常的父子对话。

 

“父亲,两周前,我和一个男演员上床了。”在加州读书的撒加,每次假期回家,都会在“精神分析”时给史昂带来别样的爱情故事,就像他们之前约定的一样。
“真是令人意外,我的撒加,我不认为你会突然迷上娱乐圈的人。”史昂放下了烟斗表示了兴趣,毕竟撒加之前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政客和商人。
“他的名字叫做阿布罗狄,他在电影里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但在我第一眼看到他真人的时候,我就觉得他这样的情绪表达能力,很可能源于儿时的创伤。”
“是的,我的撒加,如果小时候受到过伤害,那么本我会停止生长。但相对的,为了保护脆弱的本我,超我会变得非常强大,人的想象力、创造力、感受力都是这样。”
撒加点点头:“所以…艺术家们才华横溢,却任性自私,生活混乱,就是超我和本我的各自呈现吗?”
“是的,撒加。”史昂赞许地摸摸撒加的额角,起身拿出一套东方茶具。
“他说他从小被选为童星,经纪人是他的叔叔,对他一直控制和性侵。他虽然非常痛苦,但父母离异后分别再婚,只有叔叔收留他,他觉得叔叔还是爱着他的。”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啊,撒加。”史昂拍拍撒加的肩膀,在桌前点燃了烟斗。“是什么促使你和他上床的呢?你不是会因为他那张堪比美神的脸,就同意的对不对?”
“是的,父亲。他和我…其实是在音乐会上认识的,他就坐在我隔壁的那个边角的看台上,和他叔叔吵架。”
“影星和经纪人这样不顾形象,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史昂低头,将手中的紫砂茶具和一袋东方茶叶摆好。撒加留意到,史昂只会在这个房间喝这种绿茶,但他什么也没有问过。
“算是吧,阿布罗狄说他不想被送给那个喜欢强迫他吃药的制片人,然后他叔叔就给了他一巴掌。”
“打演员的脸…看来他叔叔确实很生气。”
“是的,他叔叔说,自己成就了他,也可以毁了他。我看着阿布罗狄跑出包厢,戴着墨镜在小花园里一个人哭。”
“你去安慰他了吗?这可是绝好的,接近大明星的机会啊,我的撒加。”
“没有,这时候贸然搭讪不是我的风格,而且我也不能真正帮他解决问题。所以,我只是在他的长椅那边放了一包纸巾。”
“这算是,‘影迷的关怀’吗?”史昂一边吸着烟,一边熟练地摆弄着手中的茶具。撒加曾经调查过,这种茶的名字叫做“云雾茶”,产自中国江西,浓醇鲜爽,甚是好闻。
“是的,父亲。”撒加笑了笑:“没想到今年7月的时候,阿布罗狄宣布暂时离开演艺圈,开学的时候,他成了我的学弟。”
“真可惜,我很喜欢他的《威尼斯少年》。”史昂抿了一口茶。“他是为了你离开演艺圈的?”
“我想,并不是吧。父亲您说过,真正能拯救一个人的,只有他自己。不过阿布罗狄确实在学校的图书馆找到了我,他说那天音乐会的花园里,他看到了我的校服,如果是我的话,他可以的…”
“听个音乐会就能被隔壁包厢的大明星记住,这种剧情发生在你身上,真是一点也不意外啊,我的撒加。”史昂流露出赞许的表情:“所以你就同意了?”
“没有,我拒绝了他,和他说我确实喜欢他的作品,但是没想过和他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关系…我很高兴他能来学校学习,因为文化学识不仅能给予作品更高的高度,也能帮助一个人获得真正的成长。后来我们总在图书馆相遇,他说他也很喜欢《梦的解析》,我们聊了很多。”
“如果他因为文化课的学习而成了一个平庸的二流演员,你的罪过就大了,我的撒加。”
“作为同好,我觉得他能过得更好这种事,比起他伟大的作品,对我来说更为重要。”
“你还是心动了,我的撒加。”史昂笑着喝了几口茶:“他哪里打动你了?”
“那天晚上他又来图书馆找我,但是这次他什么都没说就抱着我一直哭。他把脸埋在我的怀里,就是那种无声的,小心翼翼的哭。我把他送回他的宿舍,帮他擦眼泪的时候,他就开始吻我……”
“你有没有想过,那不过是他引以为傲的演技?或许…哦哦,是因为他叔叔去世的事吗?”
“是的,但他当时没说。我感到怀中的身体在发抖,是那种细细的、极力抑制着的,就像当年在那个人的尸体旁边的我…我想,如果做那种事能让他感到快乐,哪怕是一会儿,那么我愿意去安慰他。”
“你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史昂缓缓吞下一口茶。
“是的,父亲。所以我和阿布罗狄发生关系,绝非是因为怜悯,而是一种自我的拯救。就像您之前和我说过,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救赎一样。”
“是的,就像很多人做慈善,或充当拯救者,其实本质也是在满足自己的需要。所以有时候,付出也是一种疗愈…”
那么,父亲要收养孤儿,其实也是满足某种需要对吗?——这个问题早在撒加心中盘旋很多次,但他从未没有问出口。史昂后来没有再收养别的孩童,虽然撒加觉得自己无权过问,却还是觉得有些开心。虽然从任何书本上、任何人身上,他都没有看到过类似“精神分析”的父子关系,但或许对于本身就“不同寻常”的撒加来说,这样已经足够好。
如果能保持这种关系,那么,用自己的恋爱故事,满足史昂的“需要”,或许这就是撒加要付出的代价。撒加只是用鬓角蹭蹭史昂的手臂,仿佛一只乖巧的猫咪。
“那样的话,你打算怎么处理和他的关系呢,我的撒加?”史昂将紫砂茶杯放到一旁。
撒加低低头,顿了顿:“呃…其实,我后来假装让他看到宿舍垃圾桶里那张写着他叔叔讣告的报纸,然后在花园里亲吻他的额头说,如果他以后想回家,可以不打招呼就来我的宿舍,只要他接受我看书或者弹琴的时候不愿意说话。”
“我的撒加,你简直是天才,你精准地触碰到了他的‘本我’!”史昂夸耀着,放下茶杯,兴奋地抚弄着撒加额前的头发,“一旦触碰和俘虏对方的本我,哪怕对方再优秀,再高不可攀,都无法拒绝,哪怕明知不会有结果,却依然愿意不惜一切代价付出。”
父亲也有这样的体验吗?撒加虽然有些在意,但他知道,以他的身份,这样的问题并不适合说出口。“谢谢父亲,那一夜阿布罗狄只是抱着我什么都没说,后来他偶尔来我房间弹弹琴,或者只是来坐坐,甚至后来还给喜欢我的女孩子冲咖啡。我们就像亲人,彼此坦诚,也不会相互束缚,我想这样的关系对我们彼此都好。”
分明是胡说,哪有会上床的亲人。
虽然,没有和史昂上过床,却有着比亲生父亲更为亲近的关系,或许早已超越了血缘。
史昂笑着,将撒加搂入怀中:“人的性格就是他的灵魂与命运,你是我最完美的作品,我的撒加。”
“是的,父亲。”撒加低下头,亲吻史昂的戒指:“虽然我会爱上很多人,但是我的身体和心,都永远属于您。”每次结束的时候,撒加都会这样说,仿佛宗教仪式中最虔诚的信徒。
史昂则仿佛教主一般,保持着优雅的笑容,将香浓的茶水一饮而尽。

 

“精神分析”是父亲的信仰,又曾拯救了自己,亲身体会了精神分析疗法强大力量的撒加,从未对于史昂的学术观点提出过异议。
尽管,在撒加就读的斯坦福大学里,大多数教授甚至同学,都将“精神分析”与“伪科学”和“民间的骗钱把戏”等同。


——————————————————

阿布罗狄原型:

伯恩·约翰·安德森(Björn Johan Andrésen),少年时代在剧情片《魂断威尼斯》中饰演贵族少年,一举成名,却因为其惊世的美貌而厄运不断。本文阿布罗狄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有了和现实中截然不同的命运。

评论(10)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